留下的人不說話

我是一個幸運的人

一直以來,都遇到願意閱讀我的人、願意理解我的人、願意不批評我的人


我一直有個習慣,就是補充、補述,將未清楚的話給說清楚

將有bug的地方給補完整。

甚至於有時候,bug都是我刻意留下來的方便之門,提供給有需要而又有發現的人。


這使得我的文章總是落落長長,總是會有一堆說明和補充說明

因為我害怕我的說不清楚會使人不解其意、會使人誤解。

而我以為「把它說清楚講明白」就可以消除這種誤解、曲解、不解。


甚至於曾有人救我的一篇文章說容易引戰。

要來引戰,說黑紅也是紅

我只覺得憤怒。


我覺得那篇文章想要傳達的理念那麼清楚,有什麼好戰?

後來我覺得要戰便戰,如果戰可以讓更多人看見我想傳達的意思,那便戰。


後來等不到戰

於是我沒有真正面對到不同的聲音,面對到戰


於是我直到最近才發現我是一個幸運的人

一直以來都遇到願意閱讀、理解、乃至不批評我的人


我一直以為一句話不能清楚的話,文章裡頭講清楚就好,

我一直以為文章也不能代表自己的話,牆上的文章也可以證明自己的所思所想

但是本來就會有各式各樣的人

有不解的人、誤解的人、曲解的人,甚至是故意來引戰的人


老生常談的一句話是「你不可能讓每個人滿意」、「你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」

但是面對曲解,我先是憤怒

憤怒於自己的話被曲解、被利用

憤怒的是在他人看來,那句話的意思將會被因此帶偏


後來冷靜,然後感到迷惘

發現原來自己一直很幸運,居然一直到現在才遇到這個問題

感到話語,會被人利用。

想到相聲的一個段子,在說孔子說:「生前沒人聽俺說的話,死後俺的話還要被人利用」


一直以為把話說清楚,就能傳達我的意思

一直以為發過的貼文,可以佐證所思所想

我以為只要一碗水端平,就不會有爭議

只要不惹爭議,就可以不招非議


但其實原來不是

想想,自己是不是也有看到別人的發文就留言回覆的時候?

自己是不是也沒把別人牆上的文章給爬完?


我看見一個畫面:提著褲頭踮起腳尖,小心翼翼的猶豫要不要踏入到水坑裡。

滄浪之水清兮,滄浪之水濁兮

他老人家當初是怎麼樣的心情寫下這樣的文句?

想到了命理師所謂的口舌是非,所謂的口舌是非之財。不禁啞然

社會的染缸,沒有乾淨


斷章取義不會管你是不是這個意思

曲解的人不會理解你是什麼意思


他可能只是路過、甚至沒有利害關係、只是某一個字詞挑動了他的神經

幾個小時後,我想要回文感謝,即使令人覺得鄉愿

「我的確有說的不妥的地方,感謝你讓我重新看見並反省自己。」

那個踮著腳尖的人終於明白

乾淨並不存在

只是對留下的人不說話感到悵然

留言